close

懷孕之後,突然有種醒悟

我不能再像以前一樣亂吃東西

愛吃什麼就拼命吃,不愛的就一口都不碰

肚子有一個小生命在吸收養分努力長大

每一口都要好好選擇才行

 

我要我吃的每一口都能很準確地把營養傳遞給寶寶(有點太理想

同時也訂下目標希望自己整個孕期不要胖超過八公斤

倒不是怕瘦不下來

高中一口氣從62瘦到38之後

世上再沒有減肥可以擊垮我了(大笑

我擔心的是如果肚子太劇烈的撐大

會很容易長妊娠紋

所以孕期開始,就特別注重正確的飲食(並非少吃節食)

也提醒自己不要因為口欲而暴飲暴食突然胖很多!

不過這些的大前提都是要當個快樂的孕婦

媽媽開心,寶寶才會健康嘛!!!

這篇分『飲食原則』『營養品補給』這兩大部分來說明

『飲食原則』

我分餐次來寫 

#早餐

這是ㄧ天之中最重要的一餐,

所以我這餐通常吃的非常豐富

順序如下

黑豆水→滴雞精→水果→熱食

 

1. 起床後“空腹”喝一大杯“溫熱”的黑豆水

一般沖泡粉末就可以了,紅豆水也行

我是買『纖Q好手藝』,他一包小小的方便攜帶

原則上一天一包,

如果前一天吃比較重口味就會泡兩包

它舒緩我水腫情形,尤其小腿~

而喝下溫熱的水,

可以幫助腸胃蠕動和排毒,

我通常喝完一小時內就會上廁所了

整個孕期幾乎沒有便秘的困擾

不過前提是一定要空腹喝一大杯效果才顯著!

不知道是不是我產前喝超多黑豆水的關係

產後我母奶來的很快

第一週單次擠奶就破百了~

 

接著是

2. 喝滴雞精

因為我常外食,又挑食偏食///

確認懷孕後

Superman就訂『田原香 原味滴雞精』來幫我補充營養

每天上班前會先幫我把冷凍的滴雞精放到電鍋加熱

我其實超痛恨雞精類的東西XD

學生時期爸媽買一堆叫我喝 真的喝怕了

原本我很抗拒,但為了寶寶

捏著鼻子也要喝下去(明明就不難喝

廣告一直洗腦說滴雞精『養胎不養肉』

到底有沒有養到胎我是不確定?!

但我整個孕期確實身體非常好(可說是人生的巔峰

中間經歷Superman感冒、流感我都沒有中標

免疫力提升不少

偶爾Superman忘記幫我準備

就會感覺當天精神沒平常好

BTW田原香每個月初官網都有團購活動

趁那時候訂會便宜一些

 

3. 吃多種水果

『早上吃水果是金 ,中午是銀,晚上是銅』

所以我通常在早上把一天的水果量吃足

而我每天的菜單一定會有奇異果

夏天吃黃金奇異果,冬天吃綠色Jumble的(比較不酸)

奇異果營養密度之高就不用我說了~

重點維他命C超多,可以養顏美容啊(((重點無誤

整個孕期除了子母線,我身上沒有太多黑色素沈澱

而Wilson出生也好白

我想這一切都要感謝他orz

再者,它富含大量的膳食纖維

讓我整個孕期排便都很順暢!

#題外話:

Wilson六個月時我就讓他吃奇異果了

不吃還好,一吃整個愛上

有陣子要一口奇異果配一口副食品才肯吃飯

我想該不會是胎內記憶

讓他對奇異果熟悉到不行吧 哈哈哈

 

孕期我們家冰箱永遠處於滿到快爆炸的狀態

兩邊的長輩拼了命地把水果往我們家送

冰箱曾經一度有超過十種不同水果同時存在

平常也至少六七種(這就是母憑子貴嗎XD

Superman上班前會把切好的水果拿出來退冰

等我醒來就不冰可以吃了~

我沒特別避開冷底的水果

當季盛產什麼我就吃什麼

西瓜我也狂吃.....

套句蘇醫生說的話 

『如果哪種食物吃了就會導致流產,那就不必花大錢買RU486了』

再也不要禁止孕婦吃西瓜了

西瓜是我的命 也是Wilson的命XD

 

藉著是早餐的最後一Part

4. 熱食

這餐我通常是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懷孕時每天起床都超餓(why?

如果還不能吃自己喜歡的東西也太折磨

中式西式我都吃 偶爾也吃麥當勞

而最常吃的是『卡路里早午餐』

他們食材都有嚴選過

特別強調不油不膩無負擔

適合愛美注重健康的女生

我通常都點套餐

裡頭有鮪魚沙拉、水果、雜糧麵包、水煮蛋、無糖豆漿

我覺得這個組合剛好可以幫孕婦補充蛋白質

好可惜我家這間已經收掉了QQ

不然他蠻好吃的,我可以吃一輩子!!

anyway

早餐只要避開糟糕的加工品就好了

EX:香腸 火腿 培根 熱狗

其實不只孕婦,

是人都要少碰這與香菸並列一級致癌物的食物啊~

 

#午晚餐 (方法相同,一起講)

餐前30分鐘,我會先喝一小杯溫開水

避免身體因為缺水乾渴而過度飲食

也可以稍微降低自己嘴饞的程度

然後依據以下順序進食

流質→蔬菜→蛋白質→澱粉

 

1. 流質

指的是湯湯水水,湯盡量是清湯

勾芡的濃湯帶有太多澱粉以及不必要的熱量

會造成身體負擔

簡單來說就是只會胖到媽媽XD

再者邊吃飯邊喝湯

就很像沖馬桶原理

食物吃到胃裡都還沒來得及消化

就被湯沖到腸道裡 

我以前時常因為這樣消化不良、胃痛不已

後來改掉這個習慣後,就很少胃痛了

 

2. 蔬菜

為了多吃幾樣,把全方位的營養都攝取到

我克服恐懼,吃了不少以前很害怕的蔬菜

這邊只要注意少吃一些偽蔬菜的澱粉即可

EX 地瓜 馬鈴薯 南瓜 紅豆綠豆花豆等

 

3. 蛋白質

包含豆製品、海鮮、肉類、蛋

孕期蛋白質需求量倍增,

所以我吃得比懷孕前多很多!!

且集中火力吃牛肉補鐵(本身有點貧血

每次公婆見到我 都帶我吃牛排XD

那時候Superman最常帶我去しゃぶしゃぶ温野菜日本涮涮鍋專門店Taiwan On-Yasai

他除了有超多種少見的蔬菜外

牛肉的品質也很好

All you can eat 讓我吃得超滿足~

至於海鮮,只要孕婦不會過敏,任何東西都可以吃,

螃蟹龍蝦牡蠣等我樣樣照吃不誤

這時候就要拿出最經典的圖來說明~

不過加工肉品還是不建議

漢堡排、魚丸、肉丸等已經不是食物原型

也參雜澱粉類,已不單純全是單白質了

所以這類我非常少吃,

除非去特定餐廳或小吃,偶爾解解饞吃一點而已

 

4. 澱粉

不外乎就是麵飯冬粉米粉這類主食

他們我本來就不愛

覺得沒味道不好吃

且營養含量也比其他食物少

單位熱量又高

所以這類我基本上是不吃的

尤其晚餐,我一粒米都不碰(偶爾大餐例外XD

但人類還是需要醣類啊~

所以我早餐通常不會刻意避開澱粉

*偷渡一張我心目中最好吃的肉包早餐 #宜蘭隱藏美食 *

另外還有麵包我也是絕對不碰

高油高熱量外

裡頭的麥麩會讓我皮膚過敏

還容易把脂肪囤積在下半身

所以囉~麵包還是少吃為妙!!

 

看到這邊應該不難發現

我採的正是低GI飲食

(GI 是升醣指數Glycemic Index)

要避免攝取高GI(高升醣)食物造成血糖劇烈變化

否則血糖急速升高

身體就會大量分泌胰島素

此舉會促使體脂肪形成

且血糖因大量胰島素而快速下降後

非常容易再出現饑餓感

進而害我們不知不覺吃了超過身體所需的量

 

在孕中期檢測患有妊娠糖尿症時

營養師正是使用低GI來要求我的飲食

(每個人體質不同,建議先詢問醫生自己是否適合低GI)

至於什麼是高GI食物,什麼是低GI食物

其實不太需要去背

懷孕很辛苦了

還要記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也太讓人抓狂了

只要抓住三大原則即可

1. 吃食物的原形,遠離加工品

2. 絕不吃精緻澱粉

3. 少吃甜食(包括含糖飲料)

不過如果有突然非吃不可的食物(孕婦都會有這個瞬間

請一定要吃!!

『妳不會因為多吃一餐而胖到哪裡,

更不會因為忍住不吃而苗條多少的』

幹嘛那麼辛苦呢

放心吃下去就對了

晚上散步多十分鐘就好啦

一切都要建築在快樂之上啊

P.s 但自己也要有個謹惕

頻率別太高 哈哈哈

 

第二部分 『營養品補給』

這邊就是看個人需要,我是全程都有額外補充營養品

我懷孕前身體沒那麼好

阿嬤甚至擔心我生不出孩子XD

(結果入門喜直接證明她想太多 哈哈哈)

 加上外食居多,Superman覺得還是加減補充一下比較好

以下都是我吃的品牌,因為當時沒有想到要寫文,罐子都丟了><

所以圖片大多取自網路~

 

#懷孕初期(~12周以前):

*12W6D攝於蘭城晶英健身房*

驗到兩條線隔天

我們就到家裡附近的醫院去確認

醫生提醒要開始補充『葉酸』

胎兒缺乏葉酸的話容易有腦神經缺陷等情況發生

品名:【 Goldmax 葉酸 300 錠 】

孕婦標準攝取量:800mg

單位含量:800mg/錠

食用時機:早餐後一顆

購自:好市多

心得:

這罐三百顆實在超多

我只吃前三個月後來就轉送備孕的友人了

(備孕就可以開始補充葉酸了)

 

#懷孕中期(12周~28周):

*21W0D攝於禾馨懷寧 高層次檢查*

寶寶自帶的便當大概在15、16週會消失

此時開始大量吸收母體營養

有一說是寶寶會搶媽媽的養分了XD

所以準媽媽得要吃更多營養才行~

1. 孕婦維他命

品名:【 善存 新寶納多 】

孕婦標準攝取量:各項標準不同,依實際標示為主

單位含量:一錠就足夠

食用時機:早餐後一顆

購自:一般藥局

心得:

孕婦維他命挑大牌子吃即可,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餐後吃!!!

有次到晚上才發現忘了吃

擔心裡頭的B群會讓我半夜失眠

所以餐前就急忙吞一顆

結果

五分鐘後就去廁所狂吐

所以千萬不要空腹吃!!!

不然他的鐵含量高,很容易引起反胃。

 

2. 魚油

品名:【 Nordic Naturals 北歐天然 好孕到魚油膠囊食品 】

孕婦標準攝取量:至少300mg

單位含量:225mg/顆

食用時機:午餐後吃兩顆

購自:禾馨

心得:

這瓶是為孕婦打造的魚油,

它EPA含量較低只有90毫克,

所以可以一路吃到生都沒關係

它還有額外添加400I.U.的Vitamin D3

幫助孕婦調節生理機能

且提煉自深海小型魚種,降低來自環境污染的風險

膠囊本身沒什麼味道,不大顆算好入口!

 

3. 鈣

品名:【 美國Sundown 純化檸檬酸鈣+天然維生素D3-100錠 】

孕婦標準攝取量:1200mg

單位含量:315mg/顆

食用時機:下午一顆,晚餐後再一顆

購自:MOMO購物網

心得:

因為懷孕做功課才知道鈣有分好幾種

其中吸收率最好的是檸檬酸鈣

Sundown 他一顆的含有純鈣315毫克

加上孕婦維他命和食物上獲得的鈣

一天再額外補充兩顆就好

而這兩顆要分次吃

人體單次對鈣質的最大吸收量約 500毫克

所以我都是下午和晚餐後各吃一顆

一定要避開維他命和魚油,

否則鈣會降低鐵(維他命)的吸收率

和魚油一起吃的話

鈣離子則會和脂肪酸產生皂化反應。

補鈣對我來說還蠻重要的

孕中期開始超容易半夜抽筋

我都會痛醒然後搖醒Superman叫他幫我按摩小腿

後來他睡前都會提醒我吃鈣了沒XD 

 

4. 益生菌

品名:【 Weider 威德 健康益生菌 3g*90包 】

孕婦標準攝取量:非必要,視情況補充

單位含量:3g/包

食用時機:午餐前吃2-3包

購自:好市多

心得:

Superman有蠻嚴重的鼻過敏

他擔心Wilson出生註定過敏

所以買了益生菌來養胎

這個在好市多買起來不貴也不用冷藏

我都放個幾包在各個包包裡

外出帶著走還蠻方便的!

裡頭菌種也算多的

幫助維持腸胃道機能

除了後期肚子大讓我脹氣外

其他時候我胃口都很好////

P.S 如果有喝優酪乳習慣就不用吃

 

5. 珍珠粉

品名:【 老行家 珍珠粉禮盒 120包 】

孕婦標準攝取量:非必要,視情況補充

單位含量:1g/包

食用時機:睡前吃2包

購自:信義新光 老行家專櫃

心得:

雖然我知道膚色是基因是天生的

但我媽天天洗腦我

說她懷我第一胎什麼都不懂 沒吃珍珠粉

害我沒有兩個“有吃珍珠粉養胎”的弟弟們白QQ

加上我阿公(中醫)也建議我吃珍珠粉來退胎火

我們就在老行家買了兩大盒

固定睡前吃兩包

結果吃到現在快兩年還沒吃完 : P

自從知道Wilson性別之後

我就常忘記吃

(男生不需要太白吧 哈哈哈)

然後我覺得這款包裝設計很不人性 

非常難倒乾淨 常常吃的粉末紛飛

而且一點點珍珠粉而已

就這樣大費周章地裝一包其實很不環保

下一胎我應該會換牌子吃

 

6. 燕窩

品名:【 燕盞 】

孕婦標準攝取量:非必要,視情況補充

單位含量:無法計算

食用時機:有空就當甜點吃

心得:

阿公說燕窩可以顧小孩氣管

就拿了一堆印尼進口的燕盞請Superman有空煮給我吃

乾貨的燕盞比起加工後即食燕窩來的便宜許多

煮完加冰糖就蠻好吃的

不過我總覺得像在吃白木耳XD

這跟珍珠粉一樣可有可無 哈

 

#懷孕後期(28週以後~):

*32W0D攝於信義區香堤大道*

中期吃的東西我都持續補充

只額外添加『卵磷脂』

品名:【 VIGOROUS 強體康卵磷脂軟膠囊 60T 】

孕婦標準攝取量:2400mg

單位含量:1200mg/顆

食用時機:孕期一天兩顆,建議早一晚一

購自:丁丁藥局

心得:

非常推薦強體康這瓶(雖然名字很俗XD

一開始沒做功課,去好市多隨便買萊萃美大豆卵磷脂

結果它每顆都黏黏的,還要冷藏

最重要的是單位含量極低,一次要吞五六顆才行

吃不到一半就被我丟了

後來到丁丁買待產用品時看到這瓶

一顆就有1200mg卵磷脂,常溫保存

吃起來很方便

加上買五送一很划算,就改吃這個了!

我前前後後買了十幾罐

他讓我產後母奶順暢到不行

*我在生產文有細講吃法

【Baby】Hello Wilson 禾馨民權生產全記錄(腹膜外剖腹)

一路全母乳餵到Wilson一歲多

記得剛從月子中心回來時

手忙腳亂到沒時間擠奶

塞奶就找上我了QQ

想起藥師說一塞就直接吞個四顆

結果一吞完

硬塊就變得很好推開,乳腺也就暢通了

Amazing~~~~

 

後記:

生的前一個月 肚子以上還可以照騙偽未婚(?!)

但其實我的肚子已經大的離譜了

懷孕不是生病

不需要太限制孕婦,不管是飲食亦或是活動

我偶爾也吃麻辣鍋、冰淇淋、薯條炸雞等長輩眼中的禁忌

但那只是偶爾啊 

我八九成飲食都有照我上述方法好好吃 

最後胖大概七公斤

且順利地把Wilson養到足月 接近三千公克才產下

 

孕婦最大的責任是要讓自己時時保持好心情

此時準爸爸的角色也非常重要

懷孕初期,女生就會有當媽媽的自覺了

但男生因為沒有生理變化

所以通常都等到嬰兒出生了才會父愛大爆發

懷孕生子絕對是“兩個人”需要同心協力完成的任務

準媽媽一定要適時把一些活下放給爸爸(握拳

1. 擦妊娠油/霜

邊按摩肚皮邊和胎兒說說話

這是爸爸跟小孩最初的連結 媽媽不要剝奪 

我都這樣洗腦Superman XD

有幾次他忘記擦油就先睡著了

我就堅持不幫自己補擦

等隔天他醒來輕描淡寫地說

:「你昨天沒有跟Wilson說話....」

內疚如他 之後就每天準時幫我擦油了 哈哈哈

 

2. 準備營養品

孕婦的腦袋跟魚一樣 超容易忘東忘西的

保健食品又好多

可以的話請準爸爸幫忙準備

也提醒什麼時候該吃什麼品項

如果早上起床發現Superman忘記加熱滴雞精就去上班

我就會跳過滴雞精不喝(孕婦很餓,沒辦法等電鍋加熱)

然後事後再跟他抱怨:

「都是你忘了準備,害我今天無精打采」

對!沒錯~就是他害的,這是準爸爸的責任!

希望你兒子頭好壯壯

那就要幫我準備好啊^///^

起初可能會一直忘記

需要不厭其煩的提醒他

但一定要給老公機會

給他時間進步

後期的Superman

包包永遠都會有我一天份要吃的各項保健食品

當他對寶寶有了責任

成就感就隨之而來

這會使他更早進入父親這個角色

記得邀請準爸爸來看篇文章呦

沒有人是天生的豬隊友或神隊友

只要兩個人有心,養胎就事半功倍了 ♥♥

這篇我花超多時間查資料

確保各項資訊的正確性

盡可能詳盡地把我的經驗寫出來分享

喜歡文章記得幫我按個讚 :)

arrow
arrow

    Cha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