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這幾天來我手裡緊抓不放的東西

終於盼到36開頭了...

-

9/19 Wilson滿一歲八個月的這天

是我當媽媽以來最灰暗的一刻

 

Wilson前一週開始出現感冒症狀

先就近到宜蘭附近看診

連續幾天都有按時吃藥,

但不知道為什麼前天又發燒了

覺得不尋常~

決定立刻到禾馨去找熟悉的葉勝雄醫師

到院後雖然一量38.1 發燒了

但Wilson活力還不錯,不斷跑來跑去玩玩具

排除了中耳炎、腸病毒等相關疾病可能後

就開了些感冒藥來紓緩症狀

醫生說感冒只會燒前幾天

持續了這麼多天有點怪

但因為先前不是他看診的,

所以無法推測起初的感冒是否有其他異樣

另外也叮囑我們回家可觀察是否有起疹子

因為玫瑰疹也會這樣燒燒退退的。

 

拿完藥已經12點多了

想儘快餵他吃飯

所以到汐止遠雄購物中心美食街用餐

期間Wilson食慾普通

雖坐不住但仍可以走動餵食

簡單讓他吃八分飽就想趕快回車上餵藥

走回停車場路上他就有點鬧了

看了看時間~

今天比較早起,大概是想睡了

我就拿出揹巾、把他抱起來背著走

當時我一邊找電梯一邊拍拍安撫鬧睡的他

忽然,

感覺懷中異常的抖動

低頭一看,

Wilson兩手僵直在顫抖

兩眼上翻、臉色慘白、已失去意識了

我腦海閃過之前看過的文章

「是熱痙攣,他熱痙攣了!」

儘管了解症狀但仍止不住一個母親的惶恐

「我快要失去他了,快叫救護車,快~」

我馬上跑去服務站請他們幫忙

客服被我激動的樣子嚇壞了

拿起電話問我是打110嗎?

平常我總覺得電視好誇張、

危急時怎麼可能會忘記救護車是打119

但這個腦袋空白的當下我真的想不起來

直回答「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我只想救我的孩子、拜託快點

Wilson仍在痙攣、還痛苦地呻吟著

看著他這樣我心都碎了...

 

都是我不好,

我怎麼沒注意到他體溫上升這麼多?

是我太自以為了,

看他活力正常也還沒燒超過38.5,

就沒有積極用藥退燒。

都是我的錯,

拜託~承擔這一切的該是我不是他啊...

 

詢問客服最近的醫院是汐止國泰

簡單把證件手機帶著,

我叫Superman 到國泰跟我們會合,

臨走前他滿滿不捨的為Wilson禱告

並冷靜沈著地對我說:

『妳不要太緊張,上帝會保護他的...』

少了Superman 在身邊

我告訴自己要堅強,現在不是難過的時候

我不能空等、我要想辦法先自救!

擔心Wilson會咬舌受傷,

我讓他的臉側一邊斜靠著我的胸

不斷碰觸臉頰想喚醒他的意識

並走到門邊

試圖用他最愛的汽車來激起他睜眼的意志

也在他的耳邊細語,

「想不想去兜風,等下媽媽騎腳踏車載你出去玩好不好?」

但無論哪個

都徒勞無功的令我絕望

他閉著眼,臉上滿是發熱的汗和我的淚

那一刻,我的天都塌了

 

我以為自己當了媽媽之後,做得到為母則強

但其實是脆弱的可以...

我無法承受早上還活蹦亂跳的孩子,

怎麼過中午就變成這副難受的模樣

 

遠遠聽到救護鳴笛靠近我馬上衝到門口等

救護車因為園區設計關係只能停在馬路邊

離我有一小段距離,

正當我要跑過去時

遠雄客服馬上聯繫要一把陽傘

真的非常謝謝他們的細心

正中午太陽非常大,

如果我就這樣跑過去

一定會害Wilson體溫更高

 

一位客服陳小姐陪同跟我上了救護車

上車我馬上跟救護人員轉述Wilson狀況並量耳溫

一量39.5,真的發高燒了...

怕他燒昏頭,我繼續呼喊他、跟他對話

希望可以叫醒他

救護人員明白我的心情

安慰我說:

「別擔心,他是因為剛剛痙攣太累睡著了」

我:他這樣高燒,我擔心會對腦留下什麼不可挽回的後遺症?

救護人員說:

「電視演太誇張,發燒不會燒壞腦袋,是細菌病毒感染才會」

半信半疑的我還是很緊張,

用沾濕的紗布巾幫Wilson擦汗降溫。

 

這段五分鐘的路程如坐針氈

終於到醫院了

掛號時不知道為什麼,

翻遍皮包就是找不到健保卡

只好抱著Wilson先到旁邊填寫初診單

記得當時手忙腳亂的、還好有陪同的客服人員

幫我提包包,處理一些行政手續

我明白急診是有檢傷分類

但仍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希望趕快得到處置

突然,

Wilson哭了!

感謝主,他哭出聲音來~

會哭就是恢復意識了!!

這時護理師量他耳溫

確認發燒後就請我把Wilson放在病床呈跪趴姿

準備放塞劑退燒

離開我的懷中Wilson馬上痛哭,

突然其來的塞劑也讓他嚇到了!

哭得讓人不忍直視...

 

Superman 終於停好車匆匆趕來我們身邊了

剛好也被點名要看診了

安排了X光檢查和流感快篩,結果都正常

所以更近一步要求抽血...

因為體溫高血管收縮不好找,

所以我們抱著Wilson等退燒藥發揮作用,

塞劑效力來的很快,

半小時左右Wilson就降到37.X度了

但這時候的他也哭到睡過去了

把他放在兒科處置區病床好好的睡覺

下午三點左右,護理師帶著點滴前來,

抽血前的消毒、前置作業吵醒了Wilson

護理師要我固定他的左右肩、不要讓他亂動

想到待會下針他一定會哇哇大哭、大力扭動

我馬上示意要換爸爸,

這個畫面太揪心了,

我不想當他哭喊要我抱抱的時候,

我卻是殘忍要固定他的角色。

 

還好換了爸爸,Wilson如預期中奮力的抵抗

護理師找血管非常不易

費了好大一把功夫才順利抽到血

也因為要抽的量不少,所以時間頗久

我在旁輕撫Wilson眉間,緩和他的情緒

並稱讚他好乖好棒,再一下下就好了

漸漸的他閉上眼睡著了...

多麼令人心疼的瞬間,

他放棄了抵抗,因真的好累好累...

護理師交代我把採集的血液送到檢驗區

看到一大瓶血液、和兩個試管

我忍不住又哭了

他小小的身軀不過11kg就被抽了這麼多血

怎麼受得住...

等我回來時

Wilson已經上點滴、被纏了好幾層透氣膠帶

病床上他雖皺眉但已沉沉睡去

 

急診醫生來向我們說明

必須留院觀察至少六小時

若狀況不樂觀則可能要辦理住院

心情非常沈重

我決定撥通電話請媽媽為我們禱告

我記得聽到父母問:「怎麼了?發生什麼事」的瞬間

壓抑許久的悲傷全部止不住的潰堤

為人父母真的好累

一顆心全繫在孩子身上

此刻他身體不爽

我心也載浮載沉的...

 

傍晚六點

Wilson終於起來了

還示意我,他肚子餓要吃東西

Superman不在、我錢包也放在他那邊

只好用點滴推車帶著Wilson找可以用Apple pay支付的商店

還在好不遠處有間頂好

趕緊買一個米餅讓Wilson開心一下

醫師也來和我解釋血液報告

Wilson除了肝指數偏高(正常35,他85)

白血球等都正常,代表他並無細菌病毒感染問題

沒多久Superman帶著婆婆一同前來

正當我們覺得好轉、稍微放心一點時

Wilson又燒起來了(38.1度)

塞劑的效力退了

護理師開始頻繁的測量他的耳溫

而Wilson就像驚弓之鳥一般

一看到醫護人員經過眼前

就會馬上緊抱我想逃離病床

七點多,我和兒科醫師討論

能不能先讓他服用早上在禾馨開的感冒退燒藥

他看了處方箋後覺得OK

他再加一個抗生素即可

19:40 Wilson燒到38.8

馬上餵感冒藥+依普芬退燒藥水

半小時後再測量體溫就逐漸下降了

九點時,我們決定帶他回家

一來Wilson根本待不住病床,

他不睡覺大家都無法休息

再來,

醫生認為這麼小的孩子

除了藥物退燒和長時間觀察

其他處置都不建議也不需要

九點半離院,十一點回到家

下車抱在汽座睡著的他一陣不安的感覺又襲來

他又發燙了(38.4度)

此刻我相當懊惱沒有安排住院多觀察一些

也猶豫是不是要直接餵退燒藥時

Superman傳來:38.8度了

顧不了用藥間隔不到四小時

直接吃了!

 

有熱痙攣體質的小孩 千萬不能讓他高燒、久燒

醫學上雖無法有效預防發作

但我們能做的就是『積極退燒』

用藥的標準大多是耳溫超過38.5才需要服用

就算超過,但活力食慾都正常的話

並不是一定非吃不可

不過Wilson這次的經驗嚇壞我了

他沒有經歷活力食慾下降就直接發作熱痙攣

我完全不敢再讓他燒上去

但也並非用藥退燒就可以降低發作機率

因為這是體質、是遺傳

是體溫急遽升高造成腦部不正常放電而引發抽搐

換言之,沒有這種體質的嬰幼兒

就算高燒久燒也不會發作

 

但是!!!

我們如何預先知道小孩有沒有這種體質呢?

熱痙攣一般發生在6個月到五歲之間

罹患率約3%

如果不是父母小時候有發作過

有明顯的遺傳基因依據

我們根本無從得知

像我跟Superman小時侯都沒有這樣的經驗

周遭親戚也沒有

壓根不會對熱痙攣有預防

怎麼知道Wilson偏偏就有這種體質...

總而言之,

除非直到五歲都沒有發作才能確定這個小孩沒有熱痙攣體質

不然每個父母幾乎都是等到發作了、被嚇得半死

才知道自己的小孩就是那3%

 

熱痙攣又分作「單純型」及「複雜型

單純型熱痙攣會符合以下三點

1. 發作時間不超過15分鐘(大部分是五分鐘內)

2. 全身對稱性抽搐(包括兩眼上吊、嘴唇發紫)

3. 24小時內沒有復發,指只發作一次、非連續

反之就是複雜型熱痙攣,

複雜型需要進一步檢查腦波是否有其他問題造成反覆抽搐

還好觀察24小時後,

Wilson都沒有復發熱痙攣,

所以此次屬於單純型。

 

單純型熱痙攣算是兒童的良性抽搐

一般發作後,

只要排除中樞神經系統感染、腦炎腦膜炎等可能性後

都不用擔心預後

這並不會造成智力損傷或導致日後癲癇

當然也不需要治療

大部分小朋友在滿五歲後就不會在發生了

Wilson燒燒退退大概持續了四天

第五天突然就不燒了,

然後脖子、胸口、後頸出現一些密集的疹子

再跟葉醫師確認後

終於可以放心了(喘一口氣

這是就是傳說中的「玫瑰疹」

一般玫瑰疹燒3-5天

像Wilson這樣燒了一週比較少見

屬於比較不典型的玫瑰疹

 

關於玫瑰疹

葉醫師之前有整理一篇報導很詳盡

嬰兒玫瑰疹 退燒才會出現

不少熱痙攣體質嬰幼兒第一次發作就是因為玫瑰疹的高燒

6個月到兩歲的嬰幼兒都有可能會感染玫瑰疹

通常都要等到燒退了,疹子才會出現

如果在這個月齡,突然高燒不斷

就可以注意是不是玫瑰疹了~

 

關於熱痙攣,葉醫生提到幾個注意事項:

1. 發生當下要注意孩子的口鼻是否暢通,除非有異物必須取出,

否則不可強行將手伸進孩子的嘴巴,造成受傷、或堵住呼吸道就糟了

2. 如果有口吐白沫的狀況,請把孩子放下側躺,讓口水順向流出來,避免嗆到

3. 待抽搐結束後,建議就醫確認此次引起熱痙攣的發熱型疾病為何

 

後記:

當我查完資料,了解熱痙攣後

就沒有像發生當下時那麼慌張了

明白這是一個安全且溫和的良性抽搐

但我想每個父母初次看到自己的孩子兩眼上吊全身抽搐且失去意識

都會著急到不知所措

所以我待Wilson退燒後就決定

一定要把這次的經驗紀錄下來

提醒我周遭的朋友們~

最後,

請大家用力分享這篇給家中有五歲以下嬰幼兒的父母

好好了解『熱痙攣』

才能在發生的當下

冷靜地給予孩子最需要的幫助

但希望所有小朋友都不要遇到

Wilson也不要再發作了

一次經驗就夠嚇死了!!

 

 

arrow
arrow

    Cha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