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期最讓我感動的一件事

就是....

Wilson終於在2y8m學會自己去馬桶上廁所了!!!

原本也沒特別要他戒尿布

只是想說試試看好了

總是要踏出第一步的

試了不行才知道要怎麼調整

沒想到一次就無痛幫他戒掉白天尿布了

(過夜的尿布還沒,不想太快找自己麻煩XD)

 

 

首先是

1. 【時機】

兒科醫生建議一歲半到三歲之間戒除日間尿布最合適

(夜間尿布則是建議三到五歲)

一歲半後比較有能力表達自己要上廁所

更早的話,小孩控制大小便的能力還沒成熟

揠苗助長恐怕會造成心理負擔

 

老人家也有另一個說法『出生後的第二個夏天』

這個就比較不準確了

萬一小孩出生在夏天

那他不就滿一歲就要戒尿布了XD

但說要夏天戒真的有其意義

夏天天氣悶熱

小孩自己包著尿布也會覺得不舒服

順勢戒尿布較容易成功

過程中如果有尿濕褲子

手洗一下很快就乾了~

 

回歸正題

我覺得父母必須去觀察孩子~

< 對坐馬桶有沒有意願?>

< 知不知道尿尿是怎麼一回事?>

< 語言上會不會表達要去廁所?>

符合上述三點,

那就會是最適合開始的時機了

而Wilson正好是落在兩歲半左右!

 

2. 【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Wilson一歲八個月的時候我去Ikea搬了一個小便盆

想說先當玩具 日後比較不會排斥

結果他把這當椅子....

還拿一本書坐在上面悠悠的看XD

這時候的他

真的就是把便盆當傢俱(?)

而且我們也還聽不太懂他的外星語

只好作罷

隔一年正式要戒尿布時

我才發現這種便盆其實清理起來蠻需要勇氣的XD

重複使用我心裡跨不過去(?)

於是又購入『Ikea馬桶座』

放在馬桶上

上完廁所排泄物沖水就走

相當放便,非常適合懶媽媽我(笑

之前看過團購很厲害的音樂小馬桶(?)

一座不便宜

真的捨得讓孩子大小便在上面嗎哈哈哈

我個人還是比較推薦馬桶坐墊

等之後銜接大人馬桶才不會有陣痛轉換期

 

另一個戒尿布的好朋友是『內褲』

我本來還在猶豫要買學習褲還是內褲

學習褲底層防水材質雖標榜可以承接一次尿量(?)

但夏天使用會非常不透氣、悶熱

我怕弄巧成拙

反而造成Wilson紅屁屁就得不償失了...

所以最後選擇了內褲

純棉內褲雖不能抵檔尿液

且媽媽可能需要一直擦地板@@

但內褲可以讓Wilson真實地感受尿濕了貼在皮膚上的不適

進而學習減少尿褲子

圖是媽媽花了很多心力找到比較好看的四角褲(笑

在家裡單穿也不會怪~

內褲數量我建議是買好買滿

不要像我一開始只買六件

超不夠用!!!!

他尿濕我就要趕快手洗

不斷害怕來不及乾@@

請直接買個十幾件吧

二十件我也都覺得合理!

 

最後一個關鍵就是

『耐心』

爸爸媽媽都要有耐心撐過這個階段

不管是擦地還是無限洗內褲

我們過去也是這樣折磨父母

現在只是在還債而已XD

 

3. 【步驟】

#第一階段

試著帶他到馬桶上廁所

把褲型尿布當內褲重複穿脫

有成功在馬桶尿出來就算賺到一次

假如來不及或沒注意到他尿急了也沒關係

有褲型尿布擋著

褲子地板都不需要動手清XD

媽媽相對的輕鬆很多~

這階段主要是讓他學習如何使力把尿尿出來而已

當他一天可以成功在馬桶上尿出來五次以上

就可以試著進入下一階段了

 

#第二階段

就是直接來了哈哈哈

新內褲一洗完隔天我就讓他穿上

並說:

「哇 你長大了 不用包尿布了喔!」

「你都跟爸爸媽媽一樣穿小褲耶!」

這時期的小孩都很愛模仿大人

只要提到關鍵字「長大了」「跟爸爸媽媽一樣耶」

大致就上鉤了XD

期間,

每半小時我就帶他去廁所一次

如果有喝水或吃飯 就抓15-20分鐘去

每次成功,我們就在廁所大力稱讚他

瘋狂掌聲加尖叫

給他十足十信心

「你好棒喔!現在都跟爸爸媽媽一樣直接坐馬桶了」

第一天意外地非常順利

只Lost兩次

那兩次都是他走在路上來不及小漏了一點

但這樣的成果我們已經很開心了

也以為這樣就快成功了?!

不過事情其實沒有想像的那麼容易@@

 

第三天開始

Wilson就出了點狀況

剛尿完不到一分鐘他就又會喊要去廁所

五分鐘內可能就進進出出三五次(崩潰

明明每次都尿很乾淨 為什麼又會有尿

他感覺是在玩?!

但若不帶他去就會故意尿褲子給我們看?!

於是第三天開始,

我就陷入洗內褲深淵....

當晚我跟老公討論

是不是我之前太害怕他尿濕褲子

太頻繁地問他要不要去尿尿

導致他也很有壓力?!

另外我也發現

Wilson太把注意力放在尿尿這件事了

因為當他出門有得玩的時候

就不會如此頻尿!

第四天我們決定轉移他注意力

白天的時間盡可能都帶他出們

在外面他就會忘記尿尿這件事

這時他說要尿尿就不會是假警報

都會真的尿出來且尿乾淨

當時剛好遇到家族旅遊

連續幾天密集地在戶外玩耍

Wilson因此放鬆不少

回家後就再也沒出現頻尿的情形了

而這時的他

已確實知道什麼是尿意

也可以稍微控制不讓自己尿褲子

甚至午覺也不需要尿布了

他醒來就會主動找廁所

這個階段最辛苦,

但撐過後戒尿布就完成80%了

 

 

#第三階段

前面說Wilson太注意尿尿而一直去廁所

這邊就變成他太投入玩遊戲

完全忽視自己想上廁所@@

這時就需要爸媽定時提醒了

偶爾還會遇到他叫不過來的情形

Superman想到一個奇招

他跟Wilson競賽

看誰把對方的尿蓋過去(笑

所以每當爸爸去上廁所就會順便說

『你不要把我的尿蓋過去喔』

terrible two最愛唱反調了

一聽到就會馬上放下手邊玩具衝去坐馬桶

P.S 不是爸爸骯髒不沖水

而是一種激將法

形象化他勝過爸爸這件事!

(Superman堅持要我補充)

(感覺越描越黑XD)

這個方法至今仍屢試不爽

超管用!!!

這時戒尿布也推進到90%完成度了!

 

#第四階段

前面三階段大概才花一兩週而已

沒想到剩下的10%上大號

居然走了快兩個月@@

好像不止WIlson

我看蠻多小朋友大號都會卡關

一定要包尿布才肯大出來

這邊千萬不要勉強他

小孩如果有壓力很容易會憋著不上

最後變成便秘就難解決了

我們很幸運

Wilson大號都有很明顯的起手式

一有便意他就會脫褲子衝去櫃子

拿拉拉褲幫自己穿上

然後找一面牆

扶著開始用力(笑

大好再笑盈盈的奔向Superman說:

『爸爸在家就找爸爸洗屁屁,爸爸不在才能找媽媽』

 

這時的他雖然不算胖

但也已經13公斤了

抱起來到洗手台對我來說非常吃力

然後爸爸可能也一直洗屁股洗到厭世(?)

再度想出奇招

兩歲八個月的某一天

Wilson又有便意想衝去拿尿布的途中

被爸爸攔下來說:

「欸 你想不想看龍捲風

不要包尿布了啦~

你大在馬桶 爸爸等下弄龍捲風給你看」

有點內急又有點好奇的Wilson

半推半就地坐上馬桶

為了讓小短腿有辦法施力 

我們還搬來一個椅凳

可能這次位置比較舒適

他很快就上出來了

還立刻跳下馬桶檢視!!!

身為父母的我們

不免又在廁所歡欣鼓舞一番(苦笑

然後爸爸走到沖水閥故作玄虛地說

『你看,龍捲風來了』

Wilson張大了眼

目不轉睛地看著自己的便便被沖掉

我在旁邊看了笑到不行

噗~什麼龍捲風

就是沖水而已啊XDD

居然唬的兒子一愣一愣的

但是!!!

這個看似破綻百出的小伎倆

居然成功幫助Wilson正式脫離日間尿布

之後他要大號

都會自己脫褲子走去坐馬桶

終於100% 戒掉白天尿布了!!

 

 

後記:

我覺得最考驗父母耐心的

絕不是剛開始因為來不急的尿褲子

而是後來他明明會控制了

但卻故意尿出來

偶爾是窩在角落調皮

偶爾是被罵了故意洩憤XD

這時候請記得

冷處理!!!

越不把它當一回事

小孩越覺得無趣

也就不會再犯了

或也可以等事後

若無其時地跟他說

「媽媽不喜歡你這樣,

你尿到地上我就要花時間打掃,

媽媽就沒辦法陪你玩車了喔」

使他明白尿褲子這件事會直接影響到他自身利益

最好不要這樣害人害己噢XD

 

如果小孩真的還沒準備好戒尿布

也不要壓力太大

越大認知越好

越容易成功

今年不行就明年再試就好

假如跟我們一樣遇到太熱心的路人

「怎麼這麼大了還在包尿布阿 」

「羞羞臉」「尿布很貴誒趕快戒掉」

歡迎用Superman的名言回他

「他想包就包 想戒就戒 尿布花不了我多少錢」

保證句點對方 ha ha

 

以上。

 

其他育兒相關文章:

沒有它,我不出門|媽媽包必備清單(外出用品好物推薦)

Hello Wilson|禾馨民權生產全記錄(腹膜外剖腹)

十三款嬰兒洗護產品評比|過敏寶寶照護心得

兒童房佈置與開箱|Wilson兩歲生日禮物

古早味香菇肉燥食譜|親子共食料理(附自製油蔥酥作法)寶寶肉燥

【BABY】副食品湯匙大集合

【BABY】育兒好物 + 餐椅進化史 (Nomi 成長型餐椅、ikea、費雪)

歡迎加入專頁,一起交流育兒大小事:)

arrow
arrow

    Cha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